欢迎您访问常德市总工会网站!

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动态>专题专栏>文明创建>详细内容

“六问六答”常德工会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7-10 17:00:05 【字体:

城市因文明而精彩,生活因文明而幸福。在常德创文行动中,每一个职工都用自己的劳动姿态定义着城市文明。他们是文明本身,也是创文行动的主人翁。而在他们背后,常德市总工会作为后盾与根基,给予万千职工保障和支持,体现着职工“娘家人”的温暖与关怀。

一、常德市总工会如何引领职工成为创文的主人翁?

常德市总工会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负责人曾艳:为了在全市范围内弘扬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,引领广大职工投身文明实践,今年5月,常德市总工会启动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,结合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(以下简称爱心驿站)提质升级,把文明清风吹遍城市的各个角落。

二、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?

常德市总工会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负责人曾艳:活动中,常德市总工会创编非遗节目澧州大鼓,内容包括文明出行、文明养狗、禁毒防艾、反电信诈骗等,并集中到武陵、鼎城、常德经开区等地进行快闪宣传,向周围群众宣传文明规范行为,传播文明新风尚。

除了澧州大鼓,我们还开展劳模宣讲、志愿实践、公益服务、走访慰问等活动,以点带面推动市城区范围内的爱心驿站提质升级。在劳模宣讲活动中,常德市总工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朱金凤、全国劳动模范邱宝珠、全国最美职工龙兵等三位劳模代表录制劳模宣讲视频,分别从育人、奋斗、奉献等不同角度来传递劳模精神、劳动精神、工匠精神和文明社会新风尚。同时,活动还把劳模宣讲视频和澧州大鼓视频在相关宣传站点滚动播放,有力提升了宣传效果。

三、职工用劳动姿态演绎文明力量,工会作为娘家人,给予了他们怎样的支持?

常德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提质升级负责人张艳明:我们把户外劳动者驿站(爱心驿站)作为温暖职工的重要平台,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,打造好爱心驿站既是工会职责,也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、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暖心之举。目前,常德市共有爱心驿站153家,其中市城区范围内35家。驿站内设置有空调、饮水机、一次性卫生杯、急救药箱、舒适的座椅等,是广大户外劳动者“热可纳凉、渴可喝水、累可歇脚”的临时港湾。

四、群众对爱心驿站的反响如何?

常德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提质升级负责人张艳明:温暖、舒适、便捷是户外劳动者眼中对爱心驿站的标签。眼下正值盛夏,当他们感到疲惫时,走进爱心驿站,倒上一杯水,舒服地倚在沙发椅上,微波炉里自带的盒饭正在加热,电量不多的手机正在充电,免费wifi自动就连上了……此外,爱心驿站作为传递文明力量的一个窗口,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。6月初,爱心企业零食旅行记向市城区21家站点捐赠矿泉水132箱、牛奶44提、冰激凌40件,让奋斗在一线的户外劳动者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,同时也激励着他们积极传递正能量。

五、爱心驿站的提质升级将如何进行?

常德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提质升级负责人张艳明:目前,仍有不少户外劳动者对爱心驿站的知晓度不够、了解度不高,部分爱心驿站的服务覆盖面比较窄。接下来,常德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提升爱心驿站知名度,宣传好城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地图;开展好“百优驿站”创建评选活动,加大星级驿站培育力度;提升驿站服务内容和质量,包括法律咨询、心理健康辅导、急救知识宣传等,争取把每家爱心驿站的年服务人次提升至5000人次以上,让户外劳动者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。

六、下阶段,常德市总工会将怎样继续传递文明新风?

常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领导胡元琴:我们始终聚焦职工思想引领,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双促进、双丰收。下一步,常德市总工会将继续当好职工“娘家人”,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实践,继续开展好“培育文明新风 贡献工会力量”主题活动,进一步拓展爱心驿站服务功能,提升驿站服务质量,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“添砖加瓦”,让文明创建工作驶上“快车道”的同时,也为全市工会事业发展强力赋能。
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